我就這樣開始手作,自學方法及平台推薦



今天來和你聊聊我如何自學手作,以及好用學習平台推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Hello! 初次見面的話,我是黑雪莉
是個宅家又愛旅行的手作愛好者

開始接觸手作完全是為了自己的夢想婚禮;最初蒐集婚禮相關資料時,為了與婚禮布置廠商、婚禮小物賣家溝通而用,但如果辦過婚禮的你或妳一定知道只要套上「婚禮」「客製」,所有的價錢都是翻倍天價。

我在自己還是研究所學生時結婚,沒什麼錢,加上老公是外國人,他壓根不在乎台灣婚禮(因為老公還要傷腦筋國外婚禮那一攤);所以心裡就出現了一個聲音:

            自己手作夢想婚禮!!!

大學雖說讀的是室內設計,沾上設計一點邊,但上學時最討厭也一直沒學會的就是實作課程,畢業後沒再接觸過設計,更別說相關工作....所以該如何開始手作?

就來學吧!



沒什麼錢,如何學手作?我就這樣開始手作:


1. 搜尋喜歡的手作品

學習手作一開始大部分是基於某些特定原因 (像是辦婚禮、幫小孩做玩具、辦party) 或是看了某手作愛好者的作品很喜歡,才開始對手作開始感興趣。學做手作也如學其他藝術一樣,都是從模仿臨摹開始,所以最初步要先知道自己喜歡的是哪種類型的手作。
黑雪莉我自己是因為婚禮而開始對手作感興趣,所以起初自學的手作都與婚禮關聯,而且為了能長時間保存、不怕擠壓 (擔心運送中變形) ,選擇開始的手作是以布料、緞帶為主。
搜尋的作品平台很多種,有些是專門手作平台,有的是SNS (網路社群平台),我自己曾經使用及現在使用的平台有這些:






Pinterest是特別以分享藝術、專案、創作等圖片為主的網路社群平台,在這看得到亞洲手作分享,更有不少歐美手作愛好者的作品,有不少手作愛好者分享的圖片還可連結到手作教學。
這平台可依照需要設置圖版 (board) 收集自己喜歡的作品,像是我一開始是婚禮需要而接觸手作,分出胸花、捧花、戒枕、簽名筆等圖版。



而且,原本只有英文版的Pinterest,最近也增加中文介面,方便使用中文的我們^^

如果你想看看我收集了哪些手作參考作品,也可以逛逛我的Pinterest



Etsy
Etsy是手作愛好者的銷售平台,目前以歐美創作者居多,有不少種類型式的手作,而且Etsy競爭激烈,作品創意及質感都很值得一看;Etsy不只銷售完成的手作品,也銷售半成品供新手玩手作,也有銷售工具及材料。


目前Etsy尚無中文介面,尋找想要的手作品需用英文搜尋,但如果不知道作品英文名,可能會找不到內容,這是這平台的限制,不過絕對值得一逛再逛;追蹤自己喜歡的手作者,當他上架新商品時,就可以立即知道,而且因為這是個以銷售為主的平台,所以大部分手作賣家會把手作品細部拍得很清楚,這對學手作的我們很有幫助!
Instagram就是大家而熟能詳的IG,是圖像、影像社群平台(SNS),但也是個手作集合平台,只要用對 #hashtag #標籤,就能找到很多作品,而且既然是SNS,大部分手作者都會將最新作品放上來,不少手作者也會直接在IG上銷售,以歐美、韓國、日本作品居多,可以看到很多風格作品。

不知道你喜歡的手作是什麼?我自己追蹤的手作 #hashtag 不少,給你參考看看,你也可以直接在IG追蹤這些標籤^^

  • 擠花:#pipingflower #piping #buttercream #韓式擠花 #韓式裱花 # #앙금플라워 #koreanflowercake #앙금플라워케이크 #beanpasteflower #beancreamflower #cakedeco #flowercake #koreaflowercake #beancreamflowercake #flowerdeco
  • 奶油黏土擠花、軟陶、黏土:#claycreamflower #sculpey #clayart #clayflower #clayflowerart #creamclayflower #creamclayflowerart #flowerclay
  • 滴膠: #resinart #resin #resinjewelry
  • 簽名筆:#flowerpen #flowerarrangement #꽃펜 #플라워펜 #꽃팔찌 #꽃볼펜 # #실크플라워
  • 刺繡:#프랑스자수 #embroidery #조이스티치#취미 #embroideryhoop #취미생활 #ししゅう#소확행 #手刺繍 # b수타그램 #刺繍 #손자수#handmade#바느질그램#태교#embroideryart #자수#needlework
  • 英文藝術書法:#createinspirepositivity #brushlettering#brushcalligraphy #moderncalligraphy#calligraphy #handlettering#modernlettering #lettering #letters#letterart #brushscript #typography#instalettering #dailylettering #watercolor #brushpen
  • 繩結:#chineseknot #매듭 #매듭공예 #전통매듭 # # #アジアンノット #中国結 #cord #cordjewelry #cordebijoux #メドゥプ #maedeup 

其他還有不少手作銷售平台,以日文居多,不過近來也多了不少中文介面,亦可學習參考:
Pinkoi
Creema
Minne

以上這些平台是我一直以來使用,不過近來最常使用的是
IG,常常閒來無事滑一下,看看其他手作者的最新作品,也接觸新趨勢甚至認識新的手作方式;Pinterest是初期我的愛用平台,從上面蒐集及學習很多,但Pinterest有自己的演算法,自己瀏覽到一個程度,平台推薦的貼文就會越來越差不多 (可能演算法以為我喜歡這類作品,所以都只推薦同類型) Etsy是當做手作遇到瓶頸,了無新意時,會上去逛逛看看在Etsy最新熱門銷售,看看手作達人們的細緻精緻作品。
還有很多很多可以搜尋手作品的方法與平台,歡迎留言你常用欣賞手作者作品的方法!



2. 喜歡的手作品,找尋手作學習方法
找到喜歡的手作品,你應該有方向要做什麼樣的手作了吧?
起初,我感興趣的是緞帶、布料等較能放久不怕壓又能製作成花的手作,在網上用遍各種可能的關鍵字來尋找手作方法,中文、英文、韓文都嘗試,圖文、影片也都學看看,幾乎能找到的資源都瀏覽,就與你們分享推薦我學習的平台:





Skillshare是個影片教學平台,設計者天堂,上面課程與設計、繪畫、手作等相關,而且課程內容很實際,課程學完能即時應用創作,而且教學的老師大部分在他們領域從業多年,也有很多他們的小撇步。

Skillshare是我自學手作尋找資源中最驚訝的發現,有好多專業手作者分享做法,雖然只有部分課程免費,但是費用美金15元可以無限課程無限次數觀看,特別手作很需要反覆看操作步驟,而且偶爾還有加入會員優惠,甚至可以每個月不到200台幣就加入。這學習平台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語言問題吧!目前為止只有英語,不過好在是老師們用的都用比較口語的英語,再加上手作只要專注老師如何用他的巧手創作就可以學懂! 順便推薦幾個我覺得不錯的課程








這是簡體中文的手作教學網,教學的範圍很廣,從小朋友的創意手作,到進階真絲、刺繡手作都有,不過以圖文教學,所以如果看圖理解能力較差的朋友,可能看圖學習會比較吃力也耗時,但這裡真的是很多教學寶可以挖!!! 這裡其實除了原創的作品與教學外,很多是歐美手作部落客的教學文,只是被翻譯成了簡體中文。



當然以上只是眾多平台中的一小區,是我自己平常會逛、會參考的平台,之後我會更仔細介紹更多元平台及各優缺,和協助你找到手作的學習方法!謝謝你今天花長時間看完這篇文章,希望今天的內容有幫助到你 ^^


by Shirley Wu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Hello
,這是你想看的內容嗎?
這篇文章幫助到你了嗎?覺得我寫得夠清楚?
或是還想知道什麼內容?
請跟我說你的想法,我才能知道哪些內容對你有幫助,在底下留言給我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對手作知識、創作、創業等感興趣嗎? 邀請你追蹤我們得到最新資訊!


 

想知道手作相關創作知識:https://atelieroklm.com/創作知識
想欣賞學習各式手作創意:https://atelieroklm.com/創意作品
想看看如何打造手作創業:https://atelieroklm.com/創業相關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希望今天的內容能帶給你啟發,如果覺得對你有幫助,請給我拍手5下唷!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熱門精選

給擠花新手挑選擠花袋的2個建議

《ROSE 擠花新手都必練習的基礎玫瑰》

擠花調色,還能用什麼色料?

奶油黏土與異材質結合韓式擠花創作